悖悖论

最虔诚者只祝祷,不虔诚者还会有所求。

虽然我没法准确定义什么是灵感,但是灵感常常转瞬即逝这点应该没人反对吧。小时候老师们常常教导我们,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有问题先自己想,自己查,实在搞不定再去问别人。这虽然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能够提出一个问题本身也是一种灵感,等你查来查去百思不得其解,那么就已经晚了。

举个比较好描述的例子:一般小孩在第一次理解长颈鹿进化长脖子不是像亚古兽进化暴龙兽那样进化的时候,就已经沉浸在一次思维逆转中了,而少有孩子灵光一闪继续逆转追问,为什么长脖子没有把树都给吃灭绝掉?这就是灵感,借着它也许可以向前冲刺一大步。虽然我没法具体描述灵感在这里的创造性作用,但是我想灵感所带来的创造冲动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也许在以前,培养独立思考是对的,但是相信现在更需要的是创造力。

fun fact:非洲的金合欢树被吃以后会慢慢变得难吃而有毒(单宁酸),还会散发化学信号(乙烯气体)通知附近的金合欢变成有毒的,所以长颈鹿只能吃几口逆风换下一棵,这个问题1986年之后才解决,所以在这之前的小朋友,想破脑袋也想不出哇哈哈。

评论(8)

热度(171)